最新消息/new
2011-06-29
視野變窄、模糊 才發現青光眼

視野變窄、模糊 才發現青光眼

更新日期:2011/06/10 00:4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眼科醫師趙效明表示,青光眼的發生是視神經受到高於眼球所能忍受之眼壓所影響,而造成視神經病變,進而導致視力、視野、對比感、辨色力和暗適應等視覺機能之喪失,或引起視神經的萎縮。其可能發生於單或雙眼,且種類可概分為機械性、缺血性及混合性。

 

趙效明醫師指出,機械性之青光眼是最常見的類型,其通常是隨著年齡而逐漸地形成。當眼內的引流區發生阻塞而使房水無法順利排出,眼壓便會漸進式的增加,進而使周邊視野喪失。但由於此類病程之發展是漸進式在進行,所以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因此患者通常要等到視野明顯變窄與視力變模糊之後才會發現。

 

缺血性青光眼在比例上則較為少見,常為急性的發作。其眼內的引流區會突然完全被阻塞而造成房水堆積,使眼內的壓力迅速地增加。之後患者會出現視力模糊、眼球劇痛,看照明物時有虹彩樣光環,同時會伴隨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此時若不立即就醫診治,極有可能很快就會失明。

 

趙效明醫師提醒,機械性光眼大多無法去根治,但是適當的治療卻可有效地控制病情。其為一種慢性疾病,必須終身觀察和治療,且愈早發現青光眼並加以適當之治療,愈能防止視力的損失。此外,若血親有青光眼患者、糖尿病患者、使用類固醇及眼球受傷之高危險群之人則更須提高警覺,最好每年檢查一次眼睛為佳。

 


|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9號 | 電話:0800-660-888  | 傳真:
CopyRight © 2011 所有版權未經本公司合法授權任意複制 版權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