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
2011-06-29
染髮 可能影響視力

染髮 可能影響視力

更新日期:2011/06/17 04:21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

 

染髮可能損及眼睛?

 

台北市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昨天表示,確有若干病例是染髮後,眼睛紅腫、視力模糊,甚至嘔心、睡不著,研判因染髮劑從頭皮經絡穴道進入體內,影響免疫、內分泌系統。

 

吳仁斌建議,儘量不要染髮,尤其避免長期慣性染髮,如非染髮不可,不論使用植物性、化學性染髮劑,由於每人體質不同,宜慎選合乎本身膚質、體質、無副作用的染髮劑。至於有些人會在染髮前,以耳際、手背局部試用特定染髮劑,希望了解有無副作用,他認為,效果可能不大,因為頭皮是整個大面積、長時間的接觸,作用程度不能等同視之。

 

疑染劑進入體內 影響免疫系統

 

吳仁斌說,最近接連有中年婦人、年輕小姐來就診,自述染髮後,出現視力模糊、眼睛痠澀或嘔心等症狀,而他的妻姊曾嫌臨時購用的褐色染髮劑色澤不夠深,自行添加咖啡渣增色,再用來染髮,結果當晚整晚睡不著。

 

他表示,從西醫角度,不排除眼部直接接觸染髮劑引起不適,從中醫經絡學來看,可能是間接接觸染髮劑內的成分,導致眼睛不舒服。

 

吳仁斌說,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路,內連臟腑,外絡肢節,使人體進行生理活動,頭皮分布很多經絡,頭皮針療法既然能作用其上,激發經氣、調整氣血,染髮劑也可能循此通道被吸收到體內,間接影響眼部氣血,衍生相關症狀。

 

吳仁斌指出,眼眶骨的外圍有很多穴道,前述患者經門診檢查,眼壓、視力、前眼部與眼底視網膜都正常,衛教指導輕輕按摩、拍打、熱敷眼睛周邊,得以紓緩不適感。


|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9號 | 電話:0800-660-888  | 傳真:
CopyRight © 2011 所有版權未經本公司合法授權任意複制 版權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