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北眼科/products2
雷射近視手術小百科-接受它,請先了解它   

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到底是什麼?是我們觀念中手術那麼可怕嗎?為何可以矯正近視,遠視和散光?種種問題,相信大多數人都是一知半解。有不少曾接受放射狀角膜切開術的病人,一直認為自己是接受雷射手術,並告訴親朋好友,當他(她)的朋友也準備接受雷射手術時,第一個反應就是不認同所付的費用,[ 我的朋友也是雷射,為何只付一半費用?] 於是醫生只好花時間去解釋,朋友做的不是雷射,是 RK。雷射是 PRK,更貴的是 LASIK。這麼多古怪的名詞,不被搞瘋了才怪!建議您好好看過本文,對近視手術就不再陌生了。

近視 MYOPIA 近視的原因是因為眼軸過長,或角膜弧度太彎,因此光線進入眼內無法在視網膜上形成焦點,而落在視網膜之前。
遠視 HYPEROPIA 與近視相反,遠視主要是因為眼軸過短,因此光線進入眼內後,聚焦在視網膜後方,遠視在國人較少見。
散光 ASTIGMATISM 散光是因為角膜的表面形狀不規則而造成,正常的角膜是籃球形,散光的角膜則如橄欖球。進入眼球的光線,便不能形成焦點,當物體的水平部份清楚時,垂直部份便模糊,這種現象則稱為散光。
準分子雷射 EXCIMER LASER 準分子是一種超紫外線光波,每一發雷射照射到組織時,可以使組織的分子氣化,因此它的準確度非常高,而且因為它是一種冷雷射( COOL LASER),因此對於被照射部位旁邊的組織不產生熱效應,靠著這種準確的氣化,可以把眼角膜很精確的切去一層,但是對於角膜的構造不會產生不良效應,另外,它也不會穿過眼角膜,因此對於眼球內部組織沒有任何不良副作用。
放射狀角膜切開術 RK ( RADIAL KERATOTOMY )以鑽石刀在角膜上作 8道(不一定是 8道, 4-16道均可)極為精細的切割,便可矯正近視。這是一種已施行 20年以上的手術方法,在 1980年曾是近視手術的主流。目前只在低度數( 400度以內)才考慮施行。
它不是雷射手術,所以費用較低。

準分子雷射是運用雷射氣化組織的原理,以超紫外線高能量雷射光束掃瞄照射部分的角膜來氣化細胞間的分子鍵,以達到改變角膜弧度的目的,且對周圍的組織傷害滲透範圍極微,近視雷射手術LASIK之所以被眼科醫師普遍採用來治療近視,主要是其安全性高、治療效果佳、感染機率低、後遺症少、術後復原快等優點,而且手術過程簡單、快速,病患僅需局部麻醉、疼痛感少且沒有想像中的恐怖,病患只要將心情放鬆,約略二十分鐘的時間,手術即可完成。

目前台灣地區準分子近視雷射幾乎都是大光斑雷術,屬於較傳統的近視雷射手術,術後視力大多僅能達到術前配鏡最好的視力,少有超越原來的配鏡視力,並且患者常會發生看東西形成雙重影像,或是出現鬼影像,以及術後產生光暈、夜間會炫光等不良情形。

自動化層狀角膜切除術 ALK ( AUTOMATED LAMELLAR KERATOMILEUSIS )這 不是雷射手術,但與雷射手術也息息相關。這種手術是利用一種名叫自動化角膜環刀,將角膜切下一片約 160微米( um )的角膜瓣,掀起之後,再切下一層約 50-100微米的角膜組織,然後把角膜瓣蓋回,手術後角膜中央因為切去一層組織,故較為平坦,近視度數便可消除。
這種手術在 1990年開始流行,至 1995年間為許多高度近視病人提供矯正機會,效果也相當良好,但當 LASIK 出現之後,立即取而代之。
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 PRK (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1988年開始使用來矯正近視,直至目前為止,仍是雷射屈光手術的最基本方法,其原理是把角膜表皮去除之後,再用雷射光把一層角膜組織氣化切除,切除的厚度依度數而定,均由雷射控制,舉例來說,欲矯正 500度近視,約需切去 60微米(μm)的厚度,約為角膜厚度的十分之一。所需過程只需 20秒左右。由於雷射的釋放完全由電腦控制,因此準確度非常高,傷口經表皮再生而癒合,約需三天。癒合後,視力就可恢復,近視也將完全消除, PRK最適合用於矯正 600度以下的近視。 PRK除近視之外,也可同時矯正散光以及遠視。
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 LASIK ( LASER IN SITUS KERATOMILEUSIS )這是一種結合前述 PRK 及 ALK 的手術方法。 PRK 是經由角膜表面以雷射光照射,術後須三天才能癒合,而且有發生角膜輕微混濁的可能性。至於 ALK,因為是用機械方法削切角膜,雖然復原快又
沒有角膜混濁,但是準確度較差。而 LASIK 則結合了 PRK 及 ALK 的方法及優點,即先使用 ALK 的角膜環刀切下一片角膜瓣後,再以 PRK 雷射來取代第二層削切,結果是復原快,準度高,又不會產生角膜混濁,所以可說是目前最完美的方法。此法對於 600 度~ 1500 度的近視,矯正效果最佳,已成為雷射手術的主流。

看完以上的介紹,您應該對近視手術,尤其是雷射手術有一較完整的概念吧!若想進一步了解,可參閱其他文章。
|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9號 | 電話:0800-660-888  | 傳真:
CopyRight © 2011 所有版權未經本公司合法授權任意複制 版權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