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Q&A
接受近視雷射手術需要正確的觀念!

 

【文/新眼光眼科診所 蕭裕泉醫師】2009.07.14

 

「醫師,我好想做近視雷射手術,到底安不安全呢?」幾乎每個想擺脫眼鏡的近視族都會有一肚子關於近視雷射手術的疑慮急待解答。

 

近視雷射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手術,簡單的幾個手術步驟,15分鐘就可以令一個長年以來戴近視眼鏡的人擺脫眼鏡的束縛,接受手術的人即使手術後沒有千里眼的視力,但普遍的滿意度還是極高的。因為,戴了十幾、二十年的眼鏡,卻能透過短短不到三十分鐘的精密手術,從此就能不必再戴近視眼鏡了,真的像是做夢一樣神奇。

儘管近視雷射手術儀器及技術在這10年來有超乎想像的進步,進步到可以虹膜定位前導波雷射消除高階像差,手術後有更佳的視覺品質。但它還是一項令人又怕又愛的手術,畢竟近視雷射不是必要手術,不是近視族皆需要選用,不像是被診斷出盲腸炎就需開刀一樣。幾年來大家最擔心的問題還是在會不會有副作用或後遺症? 其實任何手術都有它的風險機率,沒有一項手術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但相較於其他非必要手術如豐胸隆乳、隆鼻、拉皮、削骨、抽脂 ......等等,其實雷射近視手術的風險機率是相對的低太多了,自從1988年全世界普遍開始以準分子雷射來治療近視,在正常的病例中,長期並無嚴重的後遺症發生。少數近視雷射後有不適反應的人,經由有經驗的醫師妥善處理後皆能有很好的結果。

因此,選擇幫您動手術的醫師及醫療院所成為最重要的課題,您選擇的手術醫師是嚴謹小心的醫師?他有對病人詳細解釋雷射手術的疑問?他有一定的經驗及口碑?他能在手術後繼續追蹤術後的問題?...等等。這些是想接受雷射手術病人需要注意的,如此也就更能夠大大的提升手術後滿意度,及減少副作用或後遺症發生。

當然這些已經或想要接受雷射手術的近視患者,能夠充分認知接受手術的正面價值,並對其他術後的狀態有相當謹慎的評估與了解,那也就是能享受近視雷射給他們帶來擺脫近視眼鏡的喜悅了。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7013  



 


|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9號 | 電話:0800-660-888  | 傳真:
CopyRight © 2011 所有版權未經本公司合法授權任意複制 版權必究